【本報訊】瑪麗醫院上月五日接手治療鄧桂思後,主診醫生、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臨床副教授吳國際查閱其醫療病歷係統,即發現聯合醫院開漏藥,但聯合由始至終無主動通知瑪麗。

吳國際(圖)指鄧桂思轉送瑪麗時,聯合醫院無通知開漏藥。(何天成攝)

料康復機會僅一半半

吳國際昨表示,漏處方抗病毒藥物造成鄧桂思肝衰竭的可能性非常高,屬重大醫療事故,感到震驚。鄧桂思目前肺部染真菌、念珠菌入血,情況危殆,吳國際評估她的康復機會僅一半半。鄧桂思長女Michelle和家人昨到醫院探病,未再回應傳媒提問。

吳國際昨表示,上月初已發現聯合醫院出錯及通知鄧桂思家人,但聯合醫院從未主動通知瑪麗醫院有關事故。由於當時鄧的情況已經很嚴重,急需換肝,瑪麗醫院認為要著眼於處理鄧的病情,沒有質詢聯合醫院,但認為聯合有責任通知家屬奶粉券

他又指,乙型肝炎帶菌者若服用類固醇而沒有同時處方抗病毒藥物,有四分一機會令乙肝病毒活躍,可能引致肝衰竭。醫生查看醫療係統時,會彈出提示視窗,提醒病人的乙肝病歷,但他不評論聯合醫院兩名涉事醫生為何失誤。

否認置移植首位是「補鑊」

鄧桂思上周四起接駁人工肺,至今已一周,目前清醒。但吳國際說,鄧的肺部受真菌感染,血液種到念珠菌,對她的康復進度「大打折扣」,團隊正努力處理感染問題,但未能肯定能否受控。他說,鄧桂思康復關鍵在於能否控製感染,以及肺功能自我修復情況。他否認當初將鄧桂思放於輪候換肝名單首位屬「補鑊」措施,強調有關決定是按照鄧的病情及醫院的準則進行。

原文地址: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511/00176_05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ers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