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中美日韓四國高中生學習意識與狀況比較研究報告》(下稱報告),需要自信的是:我國的高中生,並不比一些發達國家差。但不可忽視的是,中國高中生也有著糾結的一麵。

  這樣一組數據能說明問題,中國高中生較美、日、韓高中生更喜愛學習,學習習慣也更好,學習壓力也下降了5.3%。可是,中國高中生不想去學校、想逃課、想摔砸東西、想罵人喊叫、對生活悲觀的比例均有所上升。其中想逃課上升了10.3%,想摔砸東西上升11.9%。

  有人就進行質疑,現在的00後實在太矯情,生活條件好了,老師水平高了,壓力小了,事情卻越來越多了?

  這還真不能怪他們!社會變得更加複雜,社會關係經曆著巨大變化,讓高中生無所適從。信息傳播太快,青少年價值觀正在形成之中,很容易被帶跑偏。以前,我們可以心無旁騖麵對高考;如今,高考不再是唯一出路的情況下,像出國、自主招生等選擇多了,反而會讓孩子麵臨更加複雜的係統壓力,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

  我們分析問題的時候,有時往往會陷於一種悖論,家長壓力小了,老師素質提升了,社會環境寬鬆了,可是孩子壓力依然很大,怪誰?好像誰也怪不著。

  不妨再看這樣一組數據,喜歡誌願者活動的中國高中生有六成多,略低於美國,高於韓國和日本。可見,我國中學生骨子裏有一種文明——誌願者文化,這也是共青團中央一直倡導的。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實際上,中日高中生參加誌願者活動的比例遠遠低於美韓,僅略超過三成。同比,82%的韓國高中生、75.9%的美國高中生參加過誌願者活動,毫不諱言,我們與人家差距相當大。

  莫以為00後可以糊弄,他們的素質甚至走在了社會的前麵。不是否定老師的教育作用,很多時候高中生的觀念養成,與社會有關,與學校教育的關係並不大。像誌願者文化,是文明社會熏陶出來的,並不一定是老師教出來的,學校活動供給本來就不足。從這一點來看,學校教育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提升。

  套用一句話,靈魂走得太快,教育卻落在了後麵。有人會鳴冤叫屈,高考是現階段最公平的選拔方式,學生有壓力沒時間參加課外活動很正常。試問,難道有壓力就可以稀釋教育責任?

  不得不看到,在北上廣一些教育資源豐富的名校,應試教育之外,素質教育做得並不差。例如,北京的一些名校,語文老師能直接指導孩子讀《紅樓夢》這樣的名著,而且是常態,一些縣城的學校顯然做不到。教育資源的豐富性直接決定學生的素質,老師是決定性因素。現實情況卻是,很多縣城高中,隻能用刻苦彌補教育資源的不足DSE 放榜 日期,苦情就成為應試教育的代名詞。要知道很多高中,一過了二年級,體育課、音樂課都變成了自習課。

  拋開北上廣不說,繞不過這樣一個現狀,以目前的收入和社會地位,高中教師崗位很難吸引社會一流年輕人才,這正是矛盾所在。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曆,一位好的高中老師,對於一個青少年的改變作用非常大。總有一種誤解,認為在高考製度框架中,教育製度不可能有創新,老師隻是教書匠。但實際上隻有高素質的老師,才有可能在滿足學生應試能力訓練培養之餘,還有餘力進行教育實驗,進行改革的探索。具體來說,我們必須在師資隊伍建設上更加舍得投入,使得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持續流入教師隊伍中。當然,教育部門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情,不過,不看廣告看療效。

原文地址:http://www.edu.cn/edu/ji_chu/ji_jiao_news/201706/t20170628_153518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ers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