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在美國國內麵臨種種質疑,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首次出訪目前已達成了不少收穫。在訪問首站沙特阿拉伯,除了簽署立即生效的1100億美元軍售協議外,白宮官員表示,未來十年美國向沙特出售的武器價值或將達到3500億美元。

  此外,美國與沙特在石油、基礎設施建設、科技等方麵的合作也有所進展。

 

 十年內美國對沙特軍售或達3500億美元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向記者表示,未來十年美國向沙特阿拉伯出售的武器價值或將達到3500億美元。

  她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訪問沙特期間美方在利雅得簽署了一攬子文件。其中包括關於合作的聯合聲明以及九份合同和報價單。美國向利雅得出售武器並提供軍事服務的價值將達到1100億美元。桑德斯還表示,未來十年內利雅得將購買價值達3500億美元的武器。

  新華社引述白宮聲明稱,這次美國與沙特簽署立即生效的1100億美元軍售協議是為保護沙特和海灣地區的安全。這一攬子協議是美沙兩國超過70年安全關係的一次重大延伸,也是為加強沙特在地區內展開反恐行動的能力,從而減輕美國的軍事負擔。

  路透社報導,美沙簽訂的武器供貨協議中規定,美國向沙特供應150架黑鷹直升機,製造商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它們將在沙特組裝。價值60億美元的直升機交易應該會為沙特阿拉伯創造大約450個工作崗位。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聲明中表示,美沙協議將“直接為(沙特阿拉伯)的'2030年願景'做出貢獻,在新的經濟領域創造數千技術性崗位。”

  此前,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本月5日接受澎湃新聞記者(www.thepaper.cn)採訪時表示,奧巴馬曾希望在沙特和伊朗之間保持平衡,而特朗普告別了這一立場,轉而將沙特作為美國在西亞地區的支點國家,視其為幫助特朗普實現中東政策的“領頭羊”。

  簽巨額商業協議助沙特發展新經濟

  據路透社報導,除了軍售協議外,美國還和沙特達成了多項經濟合作。一些協議在特朗普訪問前就已經公佈,也有一些達成了諒解備忘錄,有待進一步談判實施。

  近年來,由於國際油價下跌,沙特經濟增長減慢,希望減少對石油出口的依賴,吸引外彙和科技。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表示,囊括所有企業的協議共達到2000億美元,其中有不少是為了幫助沙特生產此前依賴進口的產品。“我們希望外國企業把沙特視為一個平台,方便將商品出口到其他市場。”法利赫在與數十位美國企業高管開會時說。

  沙特官員在20日的會議上介紹了當地的投資機會,並表示,將在12個月內出台針對外國企業直接投資的新法規,使投資過程更為順暢。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表示,已與美國企業簽訂了價值500億美元的協議。美國嘉科工程將與阿美石油成立合資企業,邁克德莫特公司則將把一些迪拜的造船設備轉移至阿美石油將在沙特建立的造船基地。

  在20日與沙特簽署的協議中,美國通用電氣達成了價值150億美元的協議,涵蓋電氣、醫療、油氣、礦業等方麵。

  與此同時,沙特也在積極投資美國,強化兩國間的經濟關係。

  沙特主權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正與美國黑石公司共同研究,建立400億美元的金融工具,主要在美國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投資基金將出資200億美元。特朗普在競選時就強調美國國內的基礎設施建設,今年3月沙特副王儲薩勒曼訪問美國時,白宮就已宣布了沙特將投資美國基建。

  此外,沙特公共投資基金也已和日本軟銀集團及美國蘋果公司、高通公司等投資者共同支持建立了世界最大規模的科技基金“軟銀願景基金”。20日,該基金宣布,已募集930億美元投資科技產業,包括人工智能和機器人。大部分資金將有可能投向美國。路透社報導稱,這將幫助沙特得到經濟發展所需要的科技。 

原文地址:http://www.imastv.com/news/international/2017-5-21/news_content_16351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ers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