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北京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獲國際認同,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得到與會各國領導人的重視,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和最開放的城市,可以乘著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時機,令社會和經濟發展得更好。/大公報記者孫琳、沈世玄、李柏濤 北京報道

  梁振英昨日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總結此次行程。他認為,此次收穫頗豐,很受鼓舞。他在論壇期間觀察到,西方國家的領導人、金融界人士都表示受到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鼓舞,同時亦都很重視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發揮的重要作用。

  梁振英引述團員在代表團內部總結中說,大家皆認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中外合作,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亦最開放的城市,應該利用好金融、專業服務、貿易等等優勢,相信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可為香港社會經濟帶來更好的發展。

  多個專業界別有用武之地

  梁振英續指,與會者均同意「一帶一路」倡議其中一個重要部分是「設施聯通」,即興建橋樑、隧道、公路等基建。各人均認同優質基建對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但也關注政府如何籌集資金。而香港在基礎設施設計、建造和管理的水準有目共睹,尤其是香港採取「鐵路+物業」的發展策略,鐵路沿線的土地和樓房價值都會上升,升值部分正好作為政府股本,有效地解決了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問題。「外國領導人和企業均認為這是可試可行的方法。」梁振英又說,將來國家一些基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興建機場、鐵路等基建時,香港多個專業界別如規劃、工程、測量、建築、園境等都可跟從這些資金流向,到當地發展。此外,香港擁有專業的民間團體,並對外有長期的合作,在「民心相通」方麵亦有良好優勢,「以上等等優勢相加,能更好配合國家所提出的資金、設施、政策、民心、貿易等五方麵的『互聯互通』」。梁振英還表示,回港後會詳細研究國家在論壇上宣佈的重大舉措,以及與其他國家簽署的協定為香港帶來的機會,並探討如何把握良機,也會聽取行政會議、策略發展委員會和經濟發展委員會的意見。

原文地址:http://www.imastv.com/news/hongkong/2017-5-16/news_content_16218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ers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