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講到電視業的困境,說特區政府像未睡醒一樣,還在大力開放傳統電視牌照,完全看不到這個行業正麵對雪崩式的災難。

        電視這種傳統媒體,過去生意很易做,主要原因是廣告市場以板塊區分,廣告客戶落廣告,會分開電視、紙媒、戶外等不同的板塊,將廣告預算拆分到不同板塊之上,而電視板塊更是落廣告首選。在電視板塊中,無?足O無可爭議的一哥,便可以食到電視板塊中的大部份廣告。例如電視廣告總量有五十億,無?言i能已佔了三十多億元。

        這是一個按板塊分割、再加上勝者全取的落廣告格局。在這個大局之下,排第一的,固然賺到笑,排第二的,也有不錯的盈利。

        如今,問題便來了。由於互聯網的崛起,特別是二○○七年移動互聯網時代到來,iPhone迅速打入市場。現時在西方國家的上網群眾,已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使用移動互聯網上網。移動互聯網超越桌麵電腦上網的限製謝偉業醫生,用戶無時無刻都可以上網,大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同時形成在聯網上主要經營者的壟斷性地位,她們都是美國的科技巨企。

        昨天美國納斯達克指數衝穿六千點歷史高位。令人震驚的是,納指用了十五年才升上五千點水平,但由五千點升上六千點,隻用了不足兩年的時間。而納指的百分之四十市值,隻來自五間公司,包括穀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亞馬遜、蘋果和網絡電視商Netflix。五間公司便佔了納指百分之四十市值,足見這幾間公司的市值之大,具有何等的壟斷性。當中的Alphabet的市值有六千零八十八億美元;而Facebook也有四千二百三十四億美元!

        像搜索引擎巨企穀歌,她是最大的搜索引擎,是很多人上網的第一站;也是最大的智能電話作業平台Android的擁有者,自然控製的網上應用程式市場。穀歌亦順勢成為網上廣告代理,有網上廣告的定價權,跨平台的協作,令她擁有高度的壟斷性。這些搜尋、社交、網上商店、智能電話、網絡電視的巨企的出現,改變人的生活習慣,而穀歌和Facebook全方位切入廣告市場,完全打破了過去的廣告行業的板塊區間。

        去年上半年,有朋友問我,為甚麼去年的廣告收益的統計數字,不但紙媒,連網上媒體都下跌。我說那些廣告統計公司,根本計不到穀歌的搜索引擎廣告,以及facebook的社交網絡廣告,更計不到兩間公司所代理的廣告收益有多少,所以就得到本地網上廣告收益下跌的結果。如果加上穀歌及facebook的廣告收入,本地的總體網上廣告收益,其實大幅上升,隻不過是當中的主要部份給這兩間公司吃掉了而已。

        這些變化意味?像無?迅o些電視巨企,過去由於廣告有板塊區隔,她在電視業稱王,可以收到巨額廣告收益,很多廣告都以高溢價賣出恒指牛熊證。隨?壟斷性網絡巨企興起,大量廣告流向facebook和穀歌(包括她旗下的YouTube),更打通了不同的廣告區隔,電視巨企便很難再收取高額廣告費,甚至直接麵對網絡競爭。

        以前廣告客戶在電視黃金時間打廣告,動輒都要二千萬元,製作費可能要五、六百萬元,其餘的就是廣告時間費用。現時在互聯網搞一個拍攝精美的電視廣告,五十萬元至一百萬元已有交易(這已是大製作的收費)。一個互聯網電視廣告的效果或許不如傳統電視,但做十、二十個互聯網電視廣告計劃,才等如以往在電視台黃金時間打廣告的一半成本,效益顯然易見。

        昨日看到一個關於香港公司去年加薪的調查,當中包括傳媒及廣告的幾大行業,都沒有人工加,可見她們的經營有多困難。麵對互聯網這個巨大的衝擊,電視業正在苦苦掙紮,從業員的飯碗岌岌可危。政府官員沒有身處商業世界,對這些變化的感知,極度緩慢。還是用十年,甚至二十年前的思維在規管和開放電視業,很易把整個行業送上絕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原文地址: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F659GVK5A0242960&id=869118&catID=&keyword=&searchty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ers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